[回到版面]
回應模式
名 稱
內 文
附加圖檔[] []
  • 可附加圖檔類型:GIF, JPG, JPEG, PNG, WEBM,瀏覽器才能正常附加圖檔
  • 附加圖檔最大上傳資料量為 5120 KB。
  • 當檔案超過寬 125 像素、高 125 像素時會自動縮小尺寸顯示
  • 回覆時程式碼縮排會被trim消掉,請善用[code][/code]標色或貼到ideone等網站
  • LaTeX記法可以用「$$」或「\( \)」包起來,例如「$\sum_{k=1}^{k=n} k^2 = \frac{n(n+1)(n+2)}{6}$」
  • 投稿時請點擊畫像認證後,再按下 [送出] 按鈕提交。
  • 鬧板、攻擊性發言、煽動性發言請無視(回應者也無視),並使用del或在貓管理部向管理員回報。
  • 因應惡意推文影響,現在發文自刪需經過一分鐘。


檔名:1773643582001.jpg-(118 KB, 889x1153)
118 KB
龍捲風無名26/03/16(一)14:46:22 ID:Pw82HlUsNo.3839218del
無名26/03/16(一)14:47:33 ID:mo6FjdJUNo.3839221del
嘎雷阿轟
無名26/03/16(一)18:53:59 ID:Y8wPRF2MNo.3839406del
水泥建物擋得住龍捲風嗎
無名26/03/16(一)18:56:51 ID:Nkn1S7OINo.3839409del
>>3839406
要看雙方的狀態吧
無名26/03/16(一)21:54:18 ID:orZHU1TINo.3839527del
>>3839406
如果完全沒有可被破壞的門窗可以(人不在裡面那有門窗也沒問題)

不過如果龍捲風強到可以把拖車捲起來撞就可能不行了
最少拖車撞過來牆/天花板也可能會出現破洞吧
無名26/03/16(一)22:14:08 ID:/2VsXKHYNo.3839541del
>>3839218
直到跟著牛群一起飛起來尬風
無名26/03/16(一)22:21:47 ID:2DBfCiLQNo.3839545del
地下室擋得住風飛鯊嗎
無名26/03/16(一)22:33:19 ID:B2LHSVqwNo.3839557del
>>3839406
要看是哪種,軍事用的掩體可以。

但一般家庭有採光、預算、可使用面積越大越好的需求,在面對EF4以上(可以把車輛捲起來射)時就擋不住了。

更重要的是遭遇龍卷風的機率是每年1/12000。

花了大錢蓋一個只能撐到EF3(而且有對外門窗的房間大概會全毀),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遇到龍卷風的水泥房,和便宜還冬暖夏涼的木頭房,這誰都知道要怎選。
無名26/03/16(一)22:57:34 ID:JvzpXQgMNo.3839571del
>>3839557
沒錯
水泥房
門窗還要用金屬籠隔起來

說真的我去美國親戚家住過幾個月
實在很難習慣他們一堆大玻璃窗、玻璃門的
明明是在有槍有尼哥的國家,結果睡覺時能保護我的只有一片玻璃
無名26/03/16(一)22:59:32 ID:izbTzEjkNo.3839572del
>>3839571
老外不喜歡鐵窗嗎?
無名26/03/16(一)23:09:09 ID:F.oTJEZQNo.3839576del
檔名:1773673749380.jpg-(273 KB, 412x550)
273 KB
>>3839572
如果不是這種有經過設計美化過的鐵窗我也不喜歡

不過我想老外一些家庭不裝鐵窗大概也是有他們的考量吧
一是會想到監獄所以會排斥,二是特地裝鐵窗搞不好更會引起宵小的注意而被盯上
所以那些房子通常都是用保安系統或是買保險之類的來防護自己,而不是用物理方式來自保
無名26/03/16(一)23:10:12 ID:F.oTJEZQNo.3839577del
檔名:1773673812502.jpg-(1058 KB, 1600x560)
1058 KB
這種的應該就比較常見了
無名26/03/16(一)23:11:48 ID:ReGUucYgNo.3839578del
>>3839576
看社區跟文化習慣,拉美跟黑人社區應該會比較常見?因為治安更差(
無名26/03/16(一)23:24:33 ID:2shMqFTcNo.3839583del
>>3839578
他們不裝鐵窗
他們裝備槍

>>3839557
我只能說這種東西你賭輸一次就知道了
像之前加州大火也是整片社區全滅就一棟水泥房矗立在火海中
無名26/03/16(一)23:31:27 ID:.uENbxUQNo.3839587del
>>3839583
美國老百姓擁槍才能保證獨裁政府不會一朝得勢,華人老百姓早就被國共兩黨閹割了只能乖乖當韭菜傻傻被騙
無名26/03/16(一)23:36:48 ID:Mw1yEf5sNo.3839589del
>>3839587
這還是當初建國元老們在受夠英國這些獨裁政權之後想到的預防措施,
讓人民推翻政府時不至於手無寸鐵,
另一方面也把美國人養成人人都懂得如何使用槍械讓美國人成為真正的戰鬥民族。
無名26/03/16(一)23:40:02 ID:yBMZbpcgNo.3839591del
>>3839406
可以呀,但擋得住龍捲風卻檔不住國稅局
美國的房產稅是包含建材下去算的,水泥建物在國稅局的定價每年五位數跑不掉,但木造建物再怎麼大最多也才四位數
無名26/03/16(一)23:43:36 ID:8DGinuxENo.3839596del
>>3839587
>>3839589
所以兩位支持開放民間合法持槍嗎?
無名26/03/17(二)00:17:32 ID:Pti4.Xd2No.3839605del
>>3839571
華人九成九都是住白人區 就算是南方也是住白人區
根本不用緊張
>>3839596
台灣沒有槍支文化沒有民間產業說了也是白說
光是開放就會增加帳面上的槍支傷亡就檢討不完了
我也是武漢肺炎才開始擁槍的 後面買一堆就單純在玩而已
無名26/03/17(二)00:22:37 ID:SxTpfc6QNo.3839610del
>>3839583
不過如果真的被燒過
水泥建築也可能會因為高溫導致結構受損要重建
而且也可能是只剩殼裡面的東西因為高溫自燃燒光光的狀況

真的要防火是家旁邊都是水泥地山火根本燒不到建築吧
只是外國好像不可以這樣一定要留綠地連沒草也不行
B2LHSVqw26/03/17(二)00:39:45 ID:Gn7g0S9gNo.3839619del
>>3839583
風險管控第一條就是「凡事都有風險」,如果你一定要零風險,那你就不應該活著,因為除了死人,誰都有可能發生意外。

在風控中,該問的問題是「發生的機率是能接受的嗎」「如果發生了,傷害程度是可以接受的嗎?」

是,木造建築在龍捲風面前是比水泥脆弱,但人因為有地窖不會有事,而房子有龍捲風險,會損失,但不至於不能接受。

機率上,每年12000分之一,一個人在一百年中碰到一次的機率甚至不到1%。

如果講到這樣你還是要堅持你的零風險理論,認為美國人選擇木頭房屋是不理智的,那我也沒話說了。
無名26/03/17(二)02:28:15 ID:PnRcN.hcNo.3839656del
>>3839583
木屋重建便宜快速
你水泥屋被燒過也要檢查結構有無損毀
重建起來還比較貴

說穿了美國選擇木屋 台灣選擇鐵皮 一定都有考量的
不然幹嘛一直用?
人又沒那麼笨 放著好用的不用
無名26/03/17(二)04:56:47 ID:ubUITZGwNo.3839670del
檔名:1773694607229.jpg-(730 KB, 2048x1225)
730 KB
>>3839610
>>3839656
被燒過的確有風險,問題在根本燒不起來
順帶一提這棟九百萬鎂,旁邊那堆廢墟也都是同個級別
如果你很窮,那你沒的選只能接受風險,就像你我擠公共運輸雖然很低但仍有機率變成隨機殺人的目標,而腦袋正常的有錢人不會也不該去承擔那種風險,即使遠比每年12000分之一還低也一樣
不過美國人就不一樣了,他們這次會在廢墟中重新蓋出一樣的房子,下次依然會再從廢墟中蓋出一樣的房子,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
無名26/03/17(二)05:35:32 ID:dEivaO/sNo.3839686del
>>3839670
別人都講理由了你還是跳針回去"火燒不起來"喔
你是智障看不懂中文
還是腦有病才不想理解別人講的話
無名26/03/17(二)06:12:24 ID:m/e5dAvkNo.3839690del
檔名:1773699144652.jpg-(343 KB, 1179x1979)
343 KB
>>3839670
上面所有人就講火災後水泥屋也未必沒事了
你還在這裡講什麼燒不起來
是以為還站著就是沒問題嗎?
我這圖就是打臉你的說法啦
你還是跳針回去"火燒不起來"的話
你就是智障看不懂中文
或是腦有病才不想理解別人講的話
無名26/03/17(二)06:22:54 ID:QRw5MGz6No.3839693del
>>3839605
可是老黑跟西班牙裔還是會優先搶華人,因為這個族群不會像韓裔勇敢打回去
無名26/03/17(二)07:38:25 ID:0tRQvMIINo.3839716del
>>3839693
天黑後只開車出門基本上沒事
我以前學校的中國博士後做實驗到半夜走路回家被黑人搶
結果因為太窮酸所以被放走w
敢住在學校旁邊的PVP區真的有本事
無名26/03/17(二)07:45:25 ID:7Y4ycHIYNo.3839720del
建築物燃燒的煙霧都有毒性
水泥屋被大量鄰居這麼燻,就和二手菸一樣附著大量毒物其實也不行了
這種都要打掉重建的,水泥比木造拆卸重建成本更高
也沒好到哪去

除非是那種隨便重新裝潢一下,表面看不出來坑騙租客
無名26/03/17(二)09:17:23 ID:9tOhjLiUNo.3839759del
>>3839605
台灣有廟會文化跟宋江陣啊!
陳永華真的很有遠見,把兵器都藏在廟裡不讓滿清政府搜走
無名26/03/17(二)10:10:52 ID:OXqr99pMNo.3839788del
>>3839690
想到現在公司入職前別的廠區發生過火災
機械高溫油溢出+地板裂縫+地板下埋著電線
一開始沒事,次數多了後高溫油熔掉電線造成大火燒掉整廠

那棟被火燻過的我會想到電線外層包膠是不是已經軟化,會不會用久發生電線走火
無名26/03/17(二)10:19:45 ID:GLeG6XbENo.3839800del
>>3839759
其實那些大廟很多都是清政府扶植來穩定秩序的

像是台北一堆城隍廟就是這樣來的
無名26/03/17(二)10:24:35 ID:fqma1SGENo.3839805del
>>3839690
他可能被燒過導致PTSD
也是一種病沒錯
無名26/03/17(二)10:30:45 ID:POCvnA7ANo.3839808del
>>3839656
如果很不幸的水泥屋結構損毀,殘骸被龍捲風捲走時,造成的傷亡也會比木屋嚴重
無名26/03/17(二)11:19:45 ID:QabU6oMsNo.3839849del
檔名:1773717585959.jpg-(142 KB, 1280x720)
142 KB
>>3839800
千年古南島之歌「鯨魚島」海神傳說–Tayouan 臺灣之島

文 / 阿墨斯(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 版主)

從古文獻上常看到「臺灣」被稱作「鯤島」,在古代神話裡「鯤」指的是一種海中大魚。荷蘭時期「台江內海」,曾經有一個古老名字「海翁窟」,環抱海岸的沙洲,即是「鯤鯓」,也因而被稱為「海翁線」。過去的大海灣,荷蘭古地圖註明為「T Walvis Been」,乃是鯨魚聚集棲息的地方「鯨骨之海」(台江內海)。「安平」當時被稱作「一鯤鯓」,原為大鯤鯓上的「台窩灣社」( Tayouan )。明清時期鄭芝龍「鯨鯢海上」、鄭成功「東海長鯨」或林向榮「鯨魚精」轉世傳說。

而東台灣的原住民族裡,阿美族、撒奇萊雅族或卑南族也都有「海祭」(捕魚祭)、「沙伊寧」(海神/鯨神)或「女人島」(巴萊依珊)的傳說,達悟族稱大鯨魚為「Amonmonbo」,認為看到大鯨魚是漁獲豐收的吉兆,因為他們是飛魚群的母親,帶領著飛魚來到蘭嶼,這些神話傳說大都和「鯨魚」有關係。日治時期「鵝鑾鼻神社」前的「鯨骨鳥居」或墾丁南灣(舊名大坂埒)的捕鯨業。考古學家也曾在桃園大漢溪、台中大甲溪、雲林草嶺、嘉義八掌溪和台南曾文溪等地發現百萬年前的古鯨魚骨化石。由此可見,幾百年前「臺灣島」與「鯨魚」的形象就已產生強烈連結。

還有, 2017 年台北世大運也以「臺灣像鯨魚」為主體意象,在臺灣西南沿海擱淺的抹香鯨被製成標本,目前陳列在臺南北門遊客中心、七股台江鯨豚館和四草大眾廟都有鯨魚骨骼標本的博物館。另外,南島語系「占婆族」和「馬來人」也都擁有祭祀「鯨魚神」信仰,「毛利人」口述歷史中祖先「派凱亞」( aikea )是騎著鯨魚來到紐西蘭島上,遙想千年以前的南島民族早已將「鯨魚」視為「海神信仰」來崇拜了,福爾摩沙人和鯨魚一起生活在這塊美麗的島嶼上,演變成現今臺灣海洋民族的文化底蘊與內涵。
【從媽祖到海翁】台灣早期原本海神信仰是「海翁」(南島語系占婆族和馬來人也都擁有祭祀鯨魚神信仰)

文 / 陳禹瑄〔2017-09-27〕

媽祖,被認為是台灣人普遍的宗教信仰以及海上守護神。但事實上,台灣早期原本的海神信仰,是「海翁」。
海翁,也就是鯨魚神,台語稱之為 hái-iang 。從這個神的名字和意象可以發現,台灣有優良且美麗的海洋文化,而且是原本就靠近海洋的福爾摩沙島嶼,海洋的民族。以南島語族而言,東部的阿美族、卑南族都有鯨魚神的信仰。甚至遠在南半球、同屬南島語族的紐西蘭毛利人,也有「鯨騎士」的傳說。非南島語族的族群,像《台灣外紀》記錄著鄭成功是騎鯨人轉世的傳說,戴潮春事件發生時,甚至也宣傳他們的敵方領袖是「鯨魚精」轉世。

至於媽祖,其實是大清帝國有意扶植的信仰,目的是透過福建的媽祖信仰,一步一步地讓台灣「福建化」。這也是為什麼媽祖遶境到現在依然十分熱絡的原因。中華民國體制降臨台灣後,禁止了很多宗教遶境活動,因為這樣的遶境容易連結台灣人彼此的情感,唯獨媽祖遶境沒有被禁止,因台灣的民間信仰裡,唯獨媽祖並非原產自台灣;反而,像之前風靡到非洲的「陣頭」,其實就是典型的台灣原生習俗。

台灣因四面環海,對媽祖自然也產生別具意義的信仰比重,而且福建一直被當成將台灣從海洋吸納進封閉大陸的一個「黑洞」,因此,若要辯證媽祖對台灣的意義,應在於「我們跟海洋文化的密切關係」,而不是「有政治意義地將台灣的媽祖和福建的媽祖做連結」。過去中華民國為了強調台灣和憲法裡面「固有疆域」的連結,才做出這樣的一個政治性宣示,因此每一年台灣許多天后宮都會遙祭湄洲媽祖,或者把湄洲媽祖當成「主神」祭拜。

擁抱海洋,擁抱亞洲,才能找回原本台灣的美麗和活潑,學習尊重多元。台灣該找回自己的海洋文化、自己的海翁信仰了!
無名26/03/17(二)13:01:11 ID:rdxNRgukNo.3839954del
>>3839849
第二篇文章太自助餐了吧
以前翻過資料,個人理解「陣頭」跟「媽祖」在「原生習俗」的程度並沒有極大差異
像是舞獅之類的是早期移民傳入的,不同地方出生的移民族群就有不同的獅陣
家將團起源的廟裡是拜的神大都不是台灣出生
看看官將首的發展歷史,就知道社會變遷下移民與在地居民怎麼傳承及創新

媽祖就漢人的信仰之一,不只媽祖跟海翁
遙祭日治時期就有了,因為祖先們沒辦法去湄洲進香(刈香、掬火)才用遙祭的


【刪除文章】[]
刪除用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