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版面]
回應模式
名 稱
內 文
附加圖檔[] []
  • 可附加圖檔類型:GIF, JPG, JPEG, PNG, WEBM,瀏覽器才能正常附加圖檔
  • 附加圖檔最大上傳資料量為 5120 KB。
  • 當檔案超過寬 125 像素、高 125 像素時會自動縮小尺寸顯示
  • 回覆時程式碼縮排會被trim消掉,請善用[code][/code]標色或貼到ideone等網站
  • LaTeX記法可以用「$$」或「\( \)」包起來,例如「$\sum_{k=1}^{k=n} k^2 = \frac{n(n+1)(n+2)}{6}$」
  • 投稿時請點擊畫像認證後,再按下 [送出] 按鈕提交。
  • 鬧板、攻擊性發言、煽動性發言請無視(回應者也無視),並使用del或在貓管理部向管理員回報。
  • 因應惡意推文影響,現在發文自刪需經過一分鐘。


檔名:1775793570508.jpg-(109 KB, 1489x2048)
109 KB
日本國旗無名26/04/10(五)11:59:30 ID:.VDwM2cENo.3861268del
無名26/04/10(五)13:34:02 ID:olgg.EmYNo.3861394del
>>3861268
為什麼沒有冥王星
無名26/04/10(五)13:36:42 ID:TsMccviMNo.3861397del
>>3861394
福利連大人
冥王星在20年前就已經被踢出九大行星了
至今仍未有第九顆出現
無名26/04/10(五)13:38:51 ID:PrEu/zQ6No.3861401del
>>3861394
已除名了,這九大行星中最弱的傢伙。畢竟當初只是用來充數的。
無名26/04/10(五)13:43:31 ID:M3460pxYNo.3861406del
檔名:1775799811474.jpg-(24 KB, 592x337)
24 KB
>>3861397
>>3861401
在我心中就是九大行星啦!
第九顆就是冥王星!
無名26/04/10(五)13:45:47 ID:9fP..0SMNo.3861408del
>>3861401
等等 為啥要找一個外人來充數...

九大行星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無名26/04/10(五)13:53:10 ID:ez6hBwLANo.3861413del
檔名:1775800390580.png-(80 KB, 960x800)
80 KB
穀神星表示:明明是我先來的
無名26/04/10(五)13:56:26 ID:LVeDU5VUNo.3861416del
>>3861408
就當初觀測到天王星、海王星之後,又意外觀測到冥王星,然後自然把它列入新行星一員
只是後來觀測技術更進步,發現冥王星不但實際小,而且那一帶有一拖拉庫跟它同規格的小星體
所以決定重新嚴謹定義行星規格
無名26/04/10(五)13:57:32 ID:EjLjBMOcNo.3861419del
不過記得當時便有人提到取名冥王星是有一定暗箱操作所致
印象中提到當時投票是否除名是刻意放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個環節
當時不少天文學家都已經因為準備回國離開
無名26/04/10(五)13:59:07 ID:zbrEqKfMNo.3861423del
>>3861408
冥王星尷尬在他是先被發現的,所以被認定成第九行星然後冠名冥王星。
只是隔了幾十年,有人發現冥王星的軌道上有一堆星體,其中五顆比較小的因為早期定義沒抓好,把他們當成冥王星的衛星了。
其他四顆OK,但冥衛一太大顆,所以不是冥衛一繞著冥王星轉,而是兩顆繞著一個共同質心轉,這質心也不在冥王星內部,所以整個很尷尬。

接著2005還發現鬩神星,這顆跟冥王他們用同一個軌道,而且質量還比冥王星大27%。你現在連在這條軌道上當老大都當不成,怎麼有資格喊自己是第九大,所以最後才決議這軌道上的這群傢伙一起降格成矮行星。
無名26/04/10(五)14:16:42 ID:EjLjBMOcNo.3861444del
自回一下
後來查了一下
冥王星爭議主要是落在當年行星定義的第三條條件(其餘兩個定義冥王星是合資格的)DVD
該星體必須能清除附近軌道的其他天體

因為解釋相當主觀、而且過於視乎星體的軌道和位置,更甚地如果嚴格解釋的或是現時沒有一顆行星是合格的

因為諸如把地球放到太陽系外圍的話便不符合定義,反過來將冥王星放到內太陽系軌道的話又完全吻合行星的定義
而且這定義只適用於太陽系,對觀察其他星系而言是不準確
無名26/04/10(五)14:30:01 ID:LaGQHKWENo.3861450del
>>3861444
真的懂就知道沒任何爭議
橘色和紅色的確沒有明確分界
但有人說橘子是紅的你也只會當他白癡

有沒有可能移動位置就合乎(不合)規定是因為
原本在那的星體清理掉(清不掉)雜物了

觀察其他星系的行星就沒準過好嗎
無名26/04/10(五)14:32:23 ID:uti4degsNo.3861456del
>>3861423
>>3861444
主要的問題是如果按照原本的標準
那大概會有幾千顆球形小行星和冥王星一樣有行星資格
所以為了不要在行星列表裡塞滿沒人在乎的遙遠球型隕石
就只好含淚開除冥王星了
無名26/04/10(五)14:41:53 ID:eE2ruGt.No.3861462del
>>3861456
本來還想說人類沒學到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的教訓,怎麼隨便放棄太陽系的疆域範圍
但是再想想...
無名26/04/10(五)14:51:27 ID:EjLjBMOcNo.3861469del
>>3861450
>>有沒有可能移動位置就合乎(不合)規定是因為
>>原本在那的星體清理掉(清不掉)雜物了

僅關於這點
就是上面舉的例子
冥王星放內太陽系是可能清到軌道天體而合資格
反過來地球放木星或太陽系外圍便也可能會清不掉軌道變不合資格

主要其實是說這一點太動態,是以環境去判定而非天體自身去判定

但的確是解決行星數量過多問題但主要是定義不夠精準
無名26/04/10(五)15:16:58 ID:LaGQHKWENo.3861489del
>>3861469
不就是我說的現在是已經清過一輪了
如果要退化回元行星重來那還有什麼好討論的

>>是以環境去判定而非天體自身去判定
不然?
以天體自身討論水星能除名去當木星衛星了

定義問題講過就是紅色橘子
無名26/04/10(五)17:21:02 ID:b.YyFgdUNo.3861592del
檔名:1775812862657.jpg-(191 KB, 1280x806)
191 KB
>>3861469
內太陽系有一個穀神星當例子
它位於小行星帶所以被歸類為矮行星
無名26/04/10(五)17:56:39 ID:LVeDU5VUNo.3861613del
>>3861462
在冥王星軌道外是還有歐特雲這一圈,不過要談疆域就大概是科幻/政治的層級了


【刪除文章】[]
刪除用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