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版面]
回應模式
名 稱
內 文
附加圖檔[] []
  • 可附加圖檔類型:GIF, JPG, JPEG, PNG, WEBM,瀏覽器才能正常附加圖檔
  • 附加圖檔最大上傳資料量為 5120 KB。
  • 當檔案超過寬 125 像素、高 125 像素時會自動縮小尺寸顯示
  • 投稿時請點擊畫像認證後,再按下 [送出] 按鈕提交。
  • 鬧板、攻擊性發言、煽動性發言請無視(回應者也無視),並使用del或在貓管理部向管理員回報。
  • 因應惡意推文影響,現在發文自刪需經過一分鐘。

檔名:1782207264647.jpg-(497 KB, 1473x2081)
497 KB
德川慶喜無名26/06/23(二)17:34:24 ID:S471T5LENo.3329493del
在末代君主當中好像算是退位後過比較爽的
晚年還去投稿拍的照片結果沒登上這點莫名有趣
無名26/06/23(二)17:44:22 ID:LVyDQkO2No.3329494del
如果沒有無血開城讓勝海舟等人有理由保他,十之八九是要死的
下台後乖乖的隱居不搞事,新政府沒藉口清算他,還讓他待遇比當將軍時還好
很多末代君主就差在失勢了還想幹啥事,無論是復權還是逃跑
像路易十六如果不搞逃亡,可能不會上斷頭台
無名26/06/23(二)17:48:33 ID:VpJzZExQNo.3329495del
>>3329494
>像路易十六如果不搞逃亡,可能不會上斷頭台
看之後一大群被推上斷頭台的
他應該還是會上
無名26/06/23(二)17:55:10 ID:dj9gndGINo.3329499del
日本阿斗w
其實像溥儀那樣比較符合皇家的性格,難道他不知道偷了寶物就跑可以安穩餘生嗎?但他就是不想這麼做
無名26/06/23(二)17:55:48 ID:LVyDQkO2No.3329500del
>>3329495
他逃走導致失去民心和激進派聲勢增加是起因之一
沒搞這一齣爛戲,激進派還沒那麼容易對他動手
無名26/06/23(二)17:59:47 ID:Pi6Wsg/6No.3329502del
其實不管哪個國家進入新朝代都會希望前朝統治者能夠支持自己
無名26/06/23(二)18:08:13 ID:148djTI.No.3329505del
以前看篤姬這部劇,裡面的慶喜看起來很投機,天璋院原本想要他接將軍位置,結果他裝傻裝沒主見,於是天璋院改選家茂
無名26/06/23(二)18:31:08 ID:zEosDuVcNo.3329516del
>>3329494
以日本當時情況 沒死就萬幸了
運氣根本好到不行
無名26/06/23(二)18:40:37 ID:Wp7eMrl2No.3329521del
>>3329494
溥儀:我就變賣點家產是怎麼了
>>3329499
所以溥儀成為中國最大肥羊,買勞力士還想殺價
變賣家產後,幾十萬幾十萬到處撒錢「資助給騙子」還好幾個
>新政府沒藉口清算他
不清算他其實是新政府賺到了
他安份守己,起碼減少好幾百條生命做蠢事
>像路易十六如果不搞逃亡,可能不會上斷頭台
不可能
亞格檳派殺紅眼,亞格檳派葛屁後殺更大
無名26/06/23(二)18:53:38 ID:nvqMWQQ6No.3329527del
當時的日本新政府是有打算清算整個德川家嗎?還是最多殺他一個?
無名26/06/23(二)19:24:32 ID:Wp7eMrl2No.3329538del
>>3329527
喊清算的人一定有
但知道務實大局的人比較多
而且要清算他啥?幕府又不是他創立,他有多少能被清算的理由?
法國人用「共合必須生,國王必須死」為理由
但日本已經過了轉型點,所以這種理由不會被接受
洩憤清算只會增加國民矛盾
無名26/06/23(二)20:03:20 ID:5xaw3URYNo.3329551del
>>3329527
冷知識 當時德川親族好幾個藩是支持維新政府的
包括御三家 鳥羽伏見都做為官軍參戰了
沒參戰的後續也有提供士兵
無名26/06/23(二)20:23:53 ID:j8q8F8pUNo.3329568del
>>3329551
真的沒錢活下去了...
不單純是黑船來襲導致,是真的土地生產力已經到上限
各地大名需要有理由將壓力洩出
無名26/06/23(二)20:30:06 ID:EtD/RLYENo.3329573del
>>3329568
後來才知道 江戶時代其實天災不少
三大飢荒死不少人很有名 只是體制夠牢固
沒有像以前隨便都會鬧出跨境等級的民亂
不過制度牢固卻也僵化
以地租作為最政治軍事跟經濟的底層基礎 導致體制內再怎麼改都沒用
無名26/06/23(二)20:53:23 ID:DD894fxoNo.3329592del
>>3329502

日本那邊的情況是要有天皇支持自己
前朝統治者支不支持反倒是沒有那麼重要
反對的全殺掉就好
無名26/06/23(二)21:14:05 ID:rGJBeKkANo.3329595del
>>3329494
人家大政奉還嘛,情況比較體面了
但其他末代君主應該是沒得選
比如崇禎,玩得不好是一回事,遇到氣候跟外族入侵,怎麼想也不是投降就沒事的
無名26/06/23(二)21:18:53 ID:Dh7DN3X.No.3329597del
>>3329595
可以讓他亂搞將近20年
已經是大明官僚夠強了
無名26/06/23(二)21:57:36 ID:G47CnVbYNo.3329614del
>>3329597
再加上明朝早就爛到骨子裡的天下養朱+小冰河期雙重DEBUFF打擊
真的不曉得該說是本來多有本錢多猛,才能都耗到這種地步才倒
無名26/06/23(二)22:03:09 ID:R5s1bQ06No.3329616del
>>3329595
>比如崇禎,玩得不好是一回事,遇到氣候跟外族入侵,怎麼想也不是投降就沒事的
每次看到這種想幫崇禎洗白的說詞就想吐槽
他徹底躺平、放權給底下官員的話
明朝起碼還能夠延續個四、五十年
無名26/06/23(二)22:05:47 ID:dj9gndGINo.3329618del
>>3329595
崇禎投降後金一定不會死,但他也不會投降啊,因為他根本不是輸給後金w
他死的時間點不是被後金幹爆是被李自成逼到自殺的
後金一開始應該也沒覺得能打下中國,崇禎投降會高興到瘋
搞不好崇禎死的時候還覺得江山沒落到外族手中咧www
無名26/06/23(二)22:15:18 ID:ZlRDfM12No.3329624del
因為當時維新派和幕府派雙方的實力其實差距很少,外加日本當時幕府的制度其實還是算封建而並非集權帝制,各地大名還是有自己的領土、勢力甚至兵力
倒幕時維新派之所以會勝利,也是因為幾個關鍵的大名倒向了維新派,要是幕府能爭取到那些大名的支持,勝負還是未知
而德川慶喜難得的地方是他有看穿局勢,知道幕府制度的時代已經快結束,也不執著於幕府統治的正統性和自尊,另外坂本龍馬的大政奉還和船中八策,也給了幕府和慶喜有體面的台階下,所以慶喜才能安全下莊
無名26/06/23(二)22:23:27 ID:xDtbQyhQNo.3329626del
>>3329616
崇禎很爛沒錯
但說他放權就能讓明朝延續個四、五十年,也不過是幻想

當時國庫早就被前面幾個皇帝和魏忠賢浪費殆盡了
邊防軍也因為缺軍餉,時不時要鬧兵變
除非有個超級君王與歷史第一頂尖官僚組織運作,誰來都會爆炸
無名26/06/23(二)22:24:22 ID:zEosDuVcNo.3329627del
>>3329614
明清兩朝 可以說是中國皇權極大權的完全體
(明朝的弱點是老朱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清朝才是完全體)

漢朝有外戚專政.魏晉隋唐則是大族世家.五代則是籓鎮割據
可以說中國每一代政權都在不斷優化 然後把權力往皇帝那邊送
幾百年修改下來 到宋朝這邊算是改到快完成了 尤其是朝廷功能性能讓皇帝可以不用天天管事 不怕被大臣奪權同時還握有統治權
但問題是文的這邊搞定了 武這邊爛掉了

明朝則是搞出了 衛所制
解決掉武力不足的問題 同時朝廷功能性更加健全
健全到真的沒皇帝管也沒關係 同時還不用怕過去啥外戚.世家大族.大臣專政奪權三小的
*明朝也不是啥大臣比較清廉(是有幾個啦)稍微查一下 幾個掌權的幾乎也都是貪污狂魔

另外真要誇中國古代農民真的是鐵打的最佳勞模
五千年來各種被剝削 還能撐著這國家到 真的活著比死還痛苦才開始反

>>3329618
崇禎 搞笑的是他當下是想逃的 但太晚決定了
想偷偷溜走 結果被自家太監大門關起來 出不去
最後才迫不得已自殺殉國 www
無名26/06/23(二)22:28:30 ID:vhD78EvUNo.3329630del
檔名:1782224910287.png-(1132 KB, 1114x1195)
1132 KB
>>3329627

>中國古代農民真的是鐵打的最佳勞模
無名26/06/23(二)22:29:44 ID:zEosDuVcNo.3329632del
>>3329626
崇禎就典型的 國籍正確

爛到這種地步 還因為他是明朝漢人皇帝 硬要給他拉抬面
扯啥人家這麼有心 只是運氣不好了點 都忘了勤勞的笨蛋是最坑人的貨色嗎?

還有說啥如果是明朝才會變清朝那鬼樣子
這麼說的人先想想 明朝的養朱戶在多養一百年會是啥慘況
講真的朱家對老百姓根本沒好到哪裡去
(張仕誠才是民間懷念的元末領袖

更不用說老朱兒子一堆類人形生物 魚肉鄉民殺部下各種亂搞
然後老朱還各種偏袒 寧可殺了部下的女兒(嫁給自己兒子當媳婦)
也不肯認自己兒子是群混蛋
無名26/06/23(二)22:31:21 ID:rGJBeKkANo.3329634del
>>3329616
沒洗白他啦
只是說他的情況沒辦法正常退休而已
無名26/06/23(二)22:50:40 ID:zzLCf7gkNo.3329637del
>>3329627
清朝自己管不動滿人⋯⋯
而且皇權極端,剛好有兩個極端對比,還是父子
一個累死的雍正帝
一個吃老本弄到貪汙合法化的乾隆
前者來說,應該帝王也都不想這麼苦自己
後者來說,沒前代強人癖護陰,真的沒啥讓他亂玩的本錢
貪汙來說,其實也是模糊空間
朝廷甚至覺得馬好馬不用吃草是常態
就算不貪也只能貪,不然你用啥去完成任務?
無名26/06/23(二)23:02:40 ID:v3M/2/xQNo.3329641del
>>3329494
那個時候的法國把人送上斷頭台根本不用理由
無名26/06/23(二)23:48:46 ID:ytyeYAAENo.3329660del
>>3329627
其實明清兩國的問題都是自己體制創造的
明朝天下養朱,清朝原本是天下養旗
只是清朝有鑑於明朝殷鑑不遠,還有在滾動式調整
原本一開始是八旗+皇族,改剩皇族+降爵襲位,後來剩黃帶子

沒辦法,古代封建本質就這樣,沒工業化沒辦法養這麼多人
只能靠各種特權去維持地位跟皇權血脈,然後特權隨著沒有錢越來越撐不住
無名26/06/23(二)23:56:16 ID:yzk0LG8QNo.3329661del
>>3329494
十六是怎樣都要死
無名26/06/24(三)00:03:09 ID:ioU9HqtwNo.3329663del
>>3329661
早點逃走也許不會死
無名26/06/24(三)00:03:53 ID:OYJImsxMNo.3329664del
>>3329624
雖然不肯定慶喜有沒有看穿
但是英法兩國其實是借倒幕在日本打代理戰爭
打得愈久,對日本這個整體是愈不利
所以他肯退下來反而令日本沒正式進入分裂狀態
無名26/06/24(三)02:47:59 ID:0pMJBDoANo.3329709del
>>3329660
雍正時候甚至希望改正滿族觀念,還放出旗人當兵優待
邊疆當兵,回來就任5品官,這可是狀元等級
放在明朝,閹割也只能求個溫飽的工作,可惜滿人完全叫不動


【刪除文章】[]
刪除用密碼: